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聚焦“五抓五促”丨阿城区有效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效能
时间:2022-11-16 18:3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阿城区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深入分析新时代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特点,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和党建特色,从政治引领、活动牵引、服务保障、网络赋能、作用发挥等方面入手,提升党工委工作效能,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上水平。

抓组织设置,促基层组织全覆盖。党工委全面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指导,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深入分析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情况,在原有40个独立离退休干部支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新建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确保每名离退休党员干部都在组织之中、在管理之中。按时做好换届工作,把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有经验、肯奉献、作用好的老同志选任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岗位,同时借助省离退休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健全完善离退休党员干部信息库,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人才库,为构建更加坚实的离退休干部组织体系提供人力支撑。

抓工作落实,促党建工作提质效。党工委组织召开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振精神、转作风、重实干、创一流”思想大讨论暨支部书记工作会议,部署工作、交流经验,让支部书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支部书记政治站位,提升党建工作业务能力,发挥骨干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奖惩激励机制,从教育管理、制度落实、创新经验等方面,制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考核量化实施细则,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由压实“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组织优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党支部和党员的荣誉意识、责任意识和团结意识进一步增强。

抓精准服务,促组织关怀再升温。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问询和网络视频等形式,把老党员的所需所想集中整理,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对有思想包袱的老党员进行回访,帮其更新观念,解决现实困难,想方设法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对身体状况差、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进行走访,通过交心谈心,帮助其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及时把新的老干部政策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向他们传达;对身体较好的老党员不定期查访,督促其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同时交流思想状况、了解思想动向,确保思想稳定;对事迹突出的老党员进行专访,宣传典型事迹,发挥先锋模范的激励和表率作用。

抓作用发挥,促老有所为增动力。开展以“追忆百年荣光,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组织区级老党员参观萧红故居,引导他们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远跟党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级老党员王毅、新利街道老党员何抒秀等老同志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为广大老同志讲党史专题课,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召开“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言党的二十大专题座谈会,老党员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爱党护党为党的精神风貌。

抓载体搭建,促老有所乐添活力。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共享活动阵地,组织老党员开展集政治性、教育性、娱乐性于一体的各项活动。组织区直机关离退休党员干部开展“绽放夕阳美”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插花活动,向广大离退休女同志传递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举办“智慧助老”科普专场报告会和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帮助老同志融入“智慧社会”、乐享“健康生活”;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书法绘画系列活动,老党员寄情于书墨,表达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组织开展红歌传唱、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发布快闪视频、音频,让老党员在参与活动中接受教育、愉悦身心。通过搭建平台、开展系列活动,丰富了老党员的晚年生活,加深了老同志间的感情,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