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木兰县坚持“选育管用”四步结合 淬炼年轻干部全面成长
时间:2023-04-04 16:1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市委“熔炉计划”,木兰县坚持把抓好年轻干部工作作为加快人才战略资源储备、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培养后备干部的重点来抓,不断创新培养方式,积极拓宽锻炼渠道,主动搭建发展平台,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图片
  以“选”为先,建立“招录+选育+储备”全过程选储机制。坚持近期需求和长远规划相结合,发现和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扩大招录规模。靶向乡镇年轻干部偏少、学历层次偏低、专业人才偏弱等问题,积极向上争取公务员、选调生招录指标,从源头上增大年轻干部基数,为全县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2023年,计划招录公务员50名、集中选调生15名、定向选调生2名。突出制度保障。坚持对年轻干部的长远规划,立足当前、统筹长远,不断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研究制定《木兰县干部储备培养和使用工作规划(2022—2026年)》,明确年轻干部发现储备、跟踪培养、统筹配备、严格管理等具体措施,切实发挥规划的刚性引领作用。建立储备库。统筹运用组织推荐、年度考核、日常了解等方式,多层次考察识别,发现识别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全县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截至目前,共储备优秀年轻干部126名。

图片

  以“育”为重,构建“理论+调研+实践”三结合育养模式。坚持将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多层面统筹,将年轻干部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规划,坚持理论筑基和实践提升双结合的方式,加快年轻干部成长脚步。集中脱岗“学”。按计划分期、分批次的组织开展封闭式培训,沉浸式学习,切实提高年轻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实地调研“悟”。组织年轻干部到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遗址,到其他县市实地考察调研产业项目、乡村振兴等内容,启发年轻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思路。轮岗交流“炼”。制定年轻干部轮岗交流锻炼计划,分批次到信访稳定、应急突出、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乡镇社区等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压担子、交任务、见世面、长本领”,激发他们为群众办实事的实干精神、不畏苦难的苦干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图片

 

  以“管”为要,打造“建档+交流+考察”一体化管理体系。坚持严基调不动摇,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动态建档管理。逐人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动态收录年轻干部学习培训、工作生活等“活素材”,实行“一人一档”纪实管理,为评优选才提供重要依据。定期交流谈话。县委组织部定期召开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座谈会,为年轻干部提供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同时,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倾听诉求,做年轻干部的“知心人”“守护者”。实时跟踪考察。县委组织部不定期深入一线了解年轻干部履职担当情况,由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单位定期对年轻干部工作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根据考察情况,对年轻干部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同时,每年对年轻干部进行一次全面考察。将成熟可用年轻干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其他纳入年轻干部培养库。

  以“用”为本,坚持“研判+培养+使用”常效化用人标准。坚持“快培养,早成熟,大胆用”原则,打通向上通道,使更多年轻干部进入组织视野,为他们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提供机会,搭建舞台。聚焦年轻干部特点精准研判。针对年轻干部基本素质优秀、适应能力突出、进取心较强等特点,围绕专业领域,对年轻干部精准“画像”,将年轻干部用早用准用好。聚焦年轻干部特征精准培养。按照年轻干部轮岗交流计划,将纳入储备库的优秀年轻干部,有针对性的分批次到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再度“磨炼”,为拟任职务奠定基础。聚焦年轻干部特质精准使用。把思想素质过硬、个人能力突出、群众基础扎实、条件成熟的年轻干部,大胆提拔使用,适时安排到领导岗位上进一步培养。同时,在公务员职级晋升、事业职员等级晋升上予以倾斜侧重。至2022年底,提拔2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

  下一步,木兰县将深入持续抓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拓宽视野、精准培育、实践锻炼,把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全面落实市委“熔炉计划”贡献新的木兰力量。

  供稿:木兰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