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木兰县多措并举切实强化新时期公务员管理工作
时间:2023-04-12 16:2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木兰县深入贯彻公务员法律法规及中央和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突出“深、更、细、做”,多措并举、提质增效,重点在教育培训打基础、日常管理建制度、考核考评抓成效、激励奖惩促担当等环节发力,切实加强公务员管理工作,有效推动全县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为县域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深”化政治引领,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公务员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从思想教育抓起,在全县公务员队伍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于党、忠于人民,积极引导全县公务员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2年来,共举办各类公务员培训17期,培训公务员1558人次。开展线上培训5期,培训公务员1259人次。开展公务员任职培训2期,培训公务员115人次。通过开展培训,提高了全县公务员的思想认识,公务员队伍整体政治素养有了明显提升。
   “更”新工作方式,突出考核监督成效,注重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结果的有效应用。按照省市委组织部关于公务员考核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积极安排部署推进公务员考核工作,及时制定下发了《木兰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关于建立木兰县公务员平时考核量化标准体系的通知》,确定市级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2个,县级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4个。通过开展调研座谈、情况分析等方式,深入了解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在开展平时考核中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共同探索和优化平时考核评价方式方法,有效发挥平时考核的客观评价作用。充分运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结果,在绩效奖金等次、年度优秀比例、干部任用提拔、公务员职级晋升等方面给予重点考虑,切实发挥好公务员考核工作“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细”化管理手段,增强日常管理能力,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精细化管理措施。依托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积极规范做好公务员登记工作,加强公务员“进、管、出”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公务员管理信息库中人员的录用、任免、考核、奖惩、培训、退出等信息,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动态掌握人员数量、年龄、学历、专业特长等情况,为选人用人、队伍建设和领导决策提供准确详实的基础信息资料。针对木兰县公务员队伍老龄化严重、整体文化素质偏低现象,组织编制等职能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谋划公务员年度招考计划,合理确定录用职位、人数和岗位条件,在保持公务员队伍增减平衡的基础上促使整体素质提升。
  “做”实激励担当,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切实激发公务员队伍的整体活力。 坚持正向激励和纪律处分相结合,充分激发公务员内生动力。注重管理和考核结果的运用,加大基层一线发现、识别使用力度,在疫情防控、能力作风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的公务员年度考核时予以嘉奖或记功,并优先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2022年年度考核评为等次优秀公务员134人,其中嘉奖121人,记三等功13人。同时,发挥提拔重用和职级晋升的正向激励作用,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动力,2022年以来,共提拔重用公务员28人次,降职降级2人次,对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公务员晋升职级3批次,晋升110人次。

  供稿:木兰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