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阿城区“四项举措”促进公务员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3-05-17 15:3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阿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四项举措”齐发力,稳步推进公务员管理工作走深走实,全力促进公务员提振精气神,努力展现新作为。

  坚持科学严谨,统筹谋划,严把公务员队伍入口。坚持将公务员招录作为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源头工程”,落实选人用人政策,做好公务员招录工作。一方面提前调研摸底,与编制部门、各基层单位沟通了解,分析编制空缺、人才缺口情况和现有人员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等情况,科学设置招录岗位,根据岗位需求特点合理设置应届毕业生、项目生和退役大学生士兵类别,实现人岗相宜。另一方面在招录考察阶段,严把政治关口,加强对拟录用人员政治信仰、政治立场等方面的考察,从户籍地公安部门、居住地街道社区部门、工作地同事领导间、学习地老师同学间进行实地走访,对档案情况、家庭背景情况和工作生活情况查实,严格查核个人信用情况,切实把政治素质好、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选进公务员队伍。

  强化教育培训,育才造士,提升公务员综合素质。始终以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目标,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优秀年轻干部“育才计划”,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强化骨干力量、培养后备力量。以提升新录用公务员政治素质及履职能力为重点,开展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入职)培训,通过设置“理论+实践+体验”多样课堂教学模式,组织到东北抗联教育基地等教学场所开展实践教学,提升入职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入数字经济、基层工作等教学内容,帮助新入职公务员切身了解区情实际。同时,加大调训力度,联合区委党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社会治理等专题培训,帮助公务员补齐知识弱项、经验盲区,全面提升公务员综合素质。

图片

  完善考核机制,以考提效,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聚焦考核评奖工作,通过“先核定、后考核、先沟通、后备案”的方式,对全区82家机关(参公)单位进行年度考核工作要点解读指导,核定优秀指标注重向平时考核联系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一线岗位倾斜。同时,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2022年度评为优秀的280名非区管公务员均为平时考核评定“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人员。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的提示》,号召向本单位评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学习,要求对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的人员加强教育管理,点准穴、下准药,督促其补齐短板,持续做好考核后续公务员管理工作。

  注重关爱举措,以人为本,提振公务员精气神。积极落实并推进关心关爱干部的政策,保障全区公务员依法享受福利待遇,切实提高对带薪年休假、健康体检工作落实力度。下发《关于制定2023年度全区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计划的通知》,提早开展2023年度带薪年休假部署计划工作,指导82家机关(参公)单位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人员休假计划,并报组织部门备案,鼓励公务员应休尽休带薪年休假。每半月对完成休假的公务员进行备案,不定期对执行年休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全区公务员带薪休假计划制度落实落地。高度重视公务员健康体检工作,鼓励有条件的部门建立健康体检制度,积极沟通协调人社、财政、卫健等部门,探索全区公务员健康体检的有效措施,推动关心关爱政策,缓解公务员工作压力,有效调动各级公务员的积极性。
  供稿:阿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