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依兰县三项举措完善考评管理机制,推动考核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2-11-22 21:3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导语: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承接落实、广泛组织发动,推动活动顺利开局、高标准起步。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持续刊发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的进展动态、经验做法,供学习借鉴。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依兰县坚持探索完善考评管理机制,通过完善考核程序,细化考核标准,优化考核内容,推动考核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全覆盖。确保考准考实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进一步激发公务员内生动力,形成愿担当、重实干、出实绩的鲜明导向。

提高认识,细化指标,把平时考核体系建设成效落到实处。平时考核是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和途径,做好基层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对有效提升基层干部综合素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有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增强平时考核实效,依兰县先后制发《关于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的通知》《关于建立依兰县公务员平时考核量化标准体系的通知》,指导各单位细化考核项目,量化考核指标,建立“共性+个性”的评价体系,做到科学精准考核评判。坚决杜绝“平时不算账,年终糊涂账”、年底评优时采取“轮流坐庄”的现象。同时对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平时考核制度讲解培训,不断提高对平时考核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加强平时考核建设落到实处。

突出管理,强化监督,把平时考核的制度作用发挥到实处。平时考核是作风整顿的有力抓手,依兰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对平时考核的业务指导、综合管理和责任监督,积极组织各单位按时开展平时考核工作。每两季度开展平时考核结果备案工作,随机选取部分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并指导各单位将相关材料整理归档,做到真实完整,有据可查。严格按照“四要四必查”标准,加强对联系点单位平时考核工作完成情况的督导。通过分类指导、逐级贯彻的方法,形成了上上下下大抓平时考核工作建章立制的态势,有效地推动了平时考核工作的开展,不断提高各单位平时考核工作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切实把平时考核的制度作用发挥到实处。 

健全制度,规范行为,把平时考核的实际效果运用到实处。依兰县坚持建立健全规范的平时考核制度,以公务员的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及时了解公务员日常表现,强化运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注重平时考核结果的统筹使用,根据考核结果有针对性地实施“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对在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中一贯表现优秀的同志,在年终考核、职级晋升和学习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对于平时考核结果 “一般”“较差”等次累计2次及以上的同志,年度考核结果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强化对公务员队伍的动态管理,及时发现公务员在思想、能力和作风上存在的问题,采取业务指导和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改进工作、提升履职效能。树立起“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激发公务员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切实把平时考核的实际效果运用落到实处。

供稿: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