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述出责任 评出压力 考出动力|南岗区召开2020年度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时间:2021-03-08 08:3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2月25日,南岗区召开了2020年度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区委书记李庆主持会议并讲话。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会议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区委常委、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区直各党组、党委(工委)、支部书记,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及党员群众代表在各分会场参会,共100余人参加。
图片
会上,20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别就2020年度党建工作履职情况现场进行视频线上述职。各位区委常委结合党(工)委书记述职情况、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及深入基层和联系点调研情况,逐一进行线上点评,紧盯突出问题,切中要害,注重长效,进一步压实了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述职结束后,从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情况等八个方面,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对20名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
图片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越是这种特殊时期,越是严峻复杂阶段,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图片
会议强调,只有党建工作抓好抓实抓细了,我们各项工作才会有方向、有准星,才会有持续动力和不竭力量。一要坚定政治信仰,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提站位。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工作的必修课、常修课,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狠下功夫,做到凝魂聚气、固本培元。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科学设计党建服务发展的工作载体和有效抓手,推动党建与发展同抓互促。二要筑牢政治基因,在拓展教育成果上践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各单位要传承红色基因,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国史讲座、专题党课、瞻仰革命旧址、传唱红色歌曲、祭扫烈士陵墓等活动,讲好红色故事。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通过先进典型教育和反面案例警示,守护初心,补钙壮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建党100周年,以“选树时代先锋,引领时代潮流”为主题,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三要突出政治引领,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强功能。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项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突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强村党组织书记能力建设,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常态化落实,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突出共治共建共享,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做深做实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把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串联起来,推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共驻共建。突出各领域平衡发展,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两新”组织、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和中小学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处理好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强化党建引领功能。四要夯实政治责任,在凝聚多方合力上抓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工作、重大问题、重要环节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要学会抓点带面,注重挖掘培育和总结提炼,产生“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应。不断加大党建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评中的份量,树立提拔使用看党建的鲜明导向。
图片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把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好、推进好,不断推动党建成果转化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一是严格落实管党责任制。坚持紧盯“关键少数”,分层分类全面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区委、区直党(工)委、基层党支部三级责任体系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努力形成管党治党的整体合力。二是重点打造一批党建品牌。把打造党建示范点作为推动全区基层党建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精心打造融党建政务、便民服务、基层治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和“两新”示范点,持续做实做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南岗特色党建品牌。三是搭建全方位平台载体。创新搭建集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党务工作、党建管理为一体的智慧化平台。高质量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推进“两优一先”集中表彰,着力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