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平房区友协街道党建引领社会治理闯出新路
时间:2021-09-17 10:3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平房区友协街道办事处,位于平房区城区中心部位,居民楼154栋,居民14200户。街工委下辖9个党组织、5个社区党委、党员1916名。老旧小区多、老建筑多、弃管小区多、老年人多、基础设施陈旧老化是街道突出问题。近年来,友协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全面推行“友协党建1+3”工作模式,奋力闯出符合街情实际、体现街道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
凝聚多元社会力量 打造红色家园
友协街道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多元力量,凝聚辖区共建力量和组织资源,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建设党员群众共享的“红色家园”。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兜底力量,依托基层治理体系网格化,做实党建网格,建立33个网格党支部,使基层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一网”融合,实现“党建一张网、覆盖全社区、兜起大小事”。作为平房区首批网格化社会管理平台先行试点,街道网格指挥中心于2020年9月投入运营,辖区人口、房屋等信息电子化归类入库,实现以人找房、以房找人,借助“平房区智慧网格”小程序完成2497件网格事件的诉求处置。
2016年,街道成立街道综合党委,发挥共驻共建力量,先后与45个驻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签订共建责任书,整合资源并与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对接,共同开展环境整治、医疗义诊、帮扶助困等活动,解决社区治理和群众需要问题130余件。疫情防控期间,街工委强化党建聚合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党委,统筹社区干部、区直机关下沉干部、共建单位志愿者、辖区党员志愿者等共计400余人组成了“党员先锋队”,扎实做好社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志愿服务力量,打造百利社区“商圈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新城社区“退役士兵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服务2000余人次。
“三治融合”治理模式 打造和谐家园
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以自治联合消化矛盾、以法治调解定纷止争,以德治引导春风化雨的“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现社区和谐稳定。完善民主协商联席会议制度,扩大民主协商议事成员范围,自治联合体专解居民操心事。街道吸纳了优秀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综合党委成员等人员,定期组织召开民主协商会议,多元化多渠道,协同解决居民问题。近年来,解决居民物业弃管楼、申办低保和临时救助等问题70余件。
强化法治调解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法治调解员专解居民揪心事。友协派出所在双拥社区建立“海亮警务室”,借鉴“枫桥经验”成立“武大叔调解室”。调解员通过“线上回复、现场调解、电话回访”等方式,快速解决居民纠纷;联合司法局、对接律师事务所,化解居民邻里矛盾、民事赔偿等问题。近年来,处理各类问题43件,调解成功率达98%,实现“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
注重从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中发掘最基层、最感人、最认同的最美家庭、网格热心人、身边好人等“六类”榜样人物共36人为辖区德治引导员,专解居民烦心事。通过宣传他们的事迹,不断引导辖区群众崇德向善、激活以德治培育社会治理内生动力,进一步熏陶和提升辖区居民的素养,减少纠纷摩擦。
聚焦民生服务 打造幸福家园
全力推行线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线下“多门变一门”服务,不仅可办理街道社区的47项政务服务事项,还可办理居民公交卡等200余项区级政务事项,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一窗通办,全科服务”。
2020年10月,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面积2945平米。中心以“提升社区党建质量,聚力引领幸福民生”为理念,是融政治引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文化传播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综合体,获评省级基层党建成长型示范点。截至目前,已办理各项民生服务26038件,开展各类特色服务430次、参与5870余人。依托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开展红色教育、音乐书画、文艺讲座等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日常宣传教育活动,让不同群体都能找到归属感。
在党建引领下,平房区友协街道社会治理闯出新路。友协街工委先后被授予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市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供稿:平房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