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道外区“三抓三促”推行党员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工作
时间:2022-06-10 08:2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进一步推进全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动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进程,道外区抓部署、促覆盖,抓学习、促发展,抓共建、促服务,全面推行派出所党员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工作落地见效,助推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抓部署、促覆盖,增强基层治理实力

结合市公安局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安排,区委组织部联合道外公安分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弘扬新时代“东莱精神”,制定《关于在全区推进党员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工作方案》,规范和明确兼职副书记“选育管用”程序,为推动党员民警副书记工作列出计划表、画出路线图。各镇(街道)党(工)委、派出所党支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严格按照研提人选、资格审查、上报请示、研究任免、备案管理等程序步骤,选拔任命127名政治意识强、业务素质精、群众基础好的党员民警奔赴129个村(社区),以“席位制”方式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做到“四不四参加”,实现干部力量下沉、警力资源前置,从源头上夯实了“一村(社区)一警”工作模式。遵循“双重管理、双重考核”的工作机制,采取日常管理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发挥党员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工作实效性,确保民警“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抓学习、促发展,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从“村(社区)警”变为“副书记”,不仅是名称的改变,也是基层党建工作向村(社区)、向群众的进一步延伸,更是警村(社)联动、优势互补,实现基层治理“1+1>2”的生动实践。各镇(街道)党(工)委通过召开任职工作会议、宣读任职文件、组织党员集中宣誓、开展岗前集中培训学习、谈心谈话等活动,对党员民警赋权、赋责、赋能,进一步激励党员民警增强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公仆意识。滨江街道通过召开任职会,对新任党员民警提要求、讲标准、寄希望,加强党员民警持续做好服务基层群众、调处矛盾纠纷、当好社区参谋助手的作用发挥。大有坊街道、靖宇街道举办就职宣誓仪式,为党员民警颁发任职书,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党员民警参与社区治理、融入社区生活、维护辖区稳定、助力社区发展的决心与信心。仁里街道与党员民警进行定期谈心谈话,了解党员民警的思想动态,关心、关注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其协调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化工街道召开党员民警培训会,社区党委书记作为主讲人,围绕社区副书记岗位特点和辖区实际情况进行授课,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岗位、融入角色,切实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抓共建、促服务,释放共治善治活力

“穿制服”的村(社区)副书记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在社区联防联控、隐患排查、治安巡逻、重点人员管控、人民调解、疫情防控等重点难点工作中担当急先锋、主力军,形成吹哨报到、有效组织,全员参与、共建共治的生动局面。三棵树大街街道的党员民警制定“辖区管理三步走”工作法,通过统计、走访、建档,全面掌握辖区基本情况,排查安全隐患,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大有坊街道的党员民警成立“冰城红警”党员先锋队,分行业、分类别建立近千个微信工作群,积极吸收辖区保安员、个体经营业主、业主委员会等层面人员加入共治共建队伍,织密织牢社区治安防控安全网。东莱街道的党员民警积极开展普法宣传、预防电信诈骗宣传等活动,发放1000余份宣传单,注册500余个金钟罩,极大提高了居民和商户的防骗意识。南直路街道的党员民警每月召开法治宣传教育大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政策、法律法规,讲授安全防范知识。南马路街道的党员民警广泛征求居民群众对社区综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月组织召开社情民情分析会,排查并解决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上访隐患等事项,推动辖区综合治理取得实效。太古街道的党员民警随时把握基层群众思想动态,与居民面对面沟通解决问题,开展警民谈话4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余条,现场解答群众疑难20余条。巨源镇的党员民警在春耕、秋收等农业生产重要环节,主动了解农民的困难诉求,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东原街道、民强街道的党员民警充分运用职业优势,创新信息采集方式,在走访过程中用执法记录仪将走访对象的体貌特征、工作和生活环境记录下来,将视频资料存档备用,做到提人知名、提名知情,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把服务窗口前移至群众家门口,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来源:道外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