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
周四晚8点档CCTV-1,《榜样8》与你不见不散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能力作风建设㉑】市医保局做好“加、减、乘、除” 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时间:2022-04-30 07:5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导语: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承接落实、广泛组织发动,推动活动顺利开局、高标准起步。即日起,全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持续刊发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的进展动态、经验做法,供学习借鉴。
 

市医保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将机关工作质效提升行动纳入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局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与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健全工作质效提升长效机制,特别是疫情期间医保业务多渠道“不见面”办理,切实提升服务质效,以便利度赢得满意度,不断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

正向激励,树立典型做加法。一是结合医保特色品牌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表彰“岗位能手”,带动全医保系统能力素质大提升;二是发挥行风监督员作用,设立“好评榜”,表彰一批经办窗口服务人员、“两定机构”监督人员、12393医保服务热线,构建正向激励机制,将点赞留言转化成工作人员不断完善自我的不竭动力。三是开展医保系统“我是最美医保人”事迹宣讲活动,注重发掘选树落实“五细”要求、弘扬“工匠精神”的典型,弘扬“敬业、精业、勤业”工作理念、为民医保的宗旨。
 
精简实效,流程去繁做减法。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天悦带头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以上率下,带领党组成员、指派督导组每天深入大厅进行调研排摸,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找出症结,及时处理、及时反馈,深化与省医保局、市税务局、银行等部门的联动,有效提升服务质效。疫情期间为避免服务大厅集中办理、人员“扎堆”,采取受办分离的新模式,把复杂的问题转到后台处理,减少群众办理业务的等待时间,让群众用最少的时间享受最优质的服务,对全力控制人流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技赋能,创新服务做乘法。疫情期间,市医保局大力推行预约办理,哈尔滨市主城区静态化管理期间实行网上办、自助办等“不见面”服务,在哈尔滨医保微信公众号上设立“网办流程详解”模块,帮助更多群众了解“网上办”操作,“微信办”增至12个号码,“电话办”咨询电话全面对外公布。哈尔滨市切换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系统,截至目前,个人办件18704件、单位办件306843件,共计325547件。同时,为使参保人员及时、准确、顺畅地获取参保费用缴纳情况,减少查询繁琐程序,市医保局积极与银行沟通,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出短信“掌上推送”服务,让参保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参保费用缴纳情况,此项服务正在积极测试,充分体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信息化成为提高机关工作质效的重要途径。
 
刀刃向内,自我加压做除法。市医保局始终秉承“倾听民意、服务民生”的服务理念,在哈尔滨医保微信公众号建立“医保便民服务留言板”、在医保服务大厅设立意见箱、对群众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利用“随手拍”、“即时评”、百姓谈、信访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及时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医保服务短板,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改进服务质效。同时,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监督作用,对影响工作质效的问题,严格执行通报制度和问责程序。
 
市医保局将通过开展工作质效提升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只争朝夕、精益求精、苦干实干、争创一流,以省内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对标高水平、高要求,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保障“七大都市”建设,全面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来源: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