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阿城区:念好“快实准严”四字诀 推动学习型机关创建和机关工作质效提升
时间:2022-08-05 07:3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全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学习型机关创建和机关工作质效提升专班在专班组长的领导下、在区“能力作风建设年”办公室的综合指导下,立足工作实际,找准主攻方向,行动迅速,活动有序推进。
迅速启动工作,突出“快”字。按照全区"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学习型机关创建和机关工作质效提升专班,做到了明确领导、明确人员、明确职责、明确具体工作。根据全区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以及省、市工作质效提升工作专项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区情实际,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学习型机关创建和机关质效提升子方案。迅速召开专班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两个专班的主要工作。马上建立了学习型机关创建和机关工作质效提升专项工作联系群,各部门各单位具体负责专项工作的人员全部入群,形成了上下贯通的专项工作体系。
 
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实”字。按照《阿城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了专班全年的重点任务清单,细化了专班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对照任务分解表,每项工作时间节点专班及时下发工作提示或通知。截止目前,学习型机关创建专班共下发了关于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为主要内容的5个工作提示和关于深入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3个通知。机关工作质效提升专班共下发8个关于创先晋位、领导干部走流程、月统计、季度通报、建立业务分析库等内容的工作提示。专班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上报的材料信息,分门别类进行登记汇总,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项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为推进机关能力作风建设纵深开展打牢坚实基础。
 
坚持“清单”导向,突出“准”字。结合学习型机关创建和机关工作质效提升方案确定全年两个专班不同时段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以清单为导向,督促工作落实。已经完成了5个工作清单。学习型机关创建专项工作清单。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查找政治意识不强、思想观念保守、业务能力不强、工作不严不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人,达到“问题导向、以学促知、以学促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目标。机关工作质效提升专项工作清单。突出围绕“六要、六不要、六个转变”,下发了机关工作质效提升专项工作清单。要求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查找机关工作质效提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具体体现。机关质效提升创先晋位清单,全区确定了206项创先晋位清单,并确定7项作为重点上报市专班,激发全区争一流、站排头的内生动力。“一把手”走流程体验清单,要求区级班子成员和各单位“一把手”以普通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身份直入一线,坐窗口、查质效,全流程体验办事经过,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业务分析库清单,目前,已有69家单位完成业务分析库的建立,各单位业务分析库内容及时更新、动态调整,推动各部门主动对标、找准差距、提升质量。

 

 
坚持边查边改,突出“严”字。严格标准走流程。区级领导带头,各单位“一把手”以普通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身份直入一线,全流程体验办事经过。截止目前,23位区级领导都以亲身体验、跟踪执法、走访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分管战线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窗口单位及司法、行政执法、党政群机关等非窗口单位重要服务事项办事流程进行了体验,共发现问题28个。其中:“走窗口”发现问题14个;“下站办”发现问题6个;“走科室”发现问题6个;“进企业”发现问题2个。区直74个单位、94名副处级以上领导体验走流程活动,共计发现问题187个。“一把手走窗口”单位36家,共发现问题42个,全部立行立改;“一把手下站办”单位50家,共发现问题53个,其中44项立行立改,正在整改的问题7个,长期坚持2个;“一把手走科室”单位70家,共发现问题92个,其中85项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正在整改的问题5个,长期坚持2个。真正实现“六个转变”,推动工作提速增效。
图片
图片
 
供稿:阿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