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一个苹果也是纪律!
时间:2021-07-30 11:07来源:黑龙江纪检监察网 点击:

      1948年秋,辽沈战役锦州攻坚战前夕,正值苹果成熟收获之际。在东北野战军的战前政工会议上,罗荣桓指着院子里果实累累的苹果树说:“要教育部队保证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无论是挂在树上的、收获在家里的、掉在地上的,都不要吃,这是一条纪律,要坚决做到。”

 

      兴城攻克后,4纵10师29团一部奉命来到城西一个大果园执行任务。果园里的每棵树都结满了红彤彤的苹果,把枝条都坠弯了,每当阵阵秋风吹过,枝条便不停地摇曳,发出“沙沙”阵响,果香便扑鼻而来。7班长执行任务结束急匆匆地赶回连队,一进果园,顺手就捡起一个落地果,刚想咬,便被司号员小丁看见了。小丁连忙喊道:“你干什么吃苹果?忘了决心吗?一个苹果也是纪律!”7班长一听,赶忙放下苹果,连声检讨。这时,2排长走过来带领大家将落在地上的苹果全部捡起,装在筐里,放在老乡家的窗户底下。打扫完果园,战士们便整队出发了。

 

      老乡们回到果园,看到扫得干干净净的果园和窗下一筐筐的落地果,心里激动不已。他们望着解放军队伍远去的背影,不停地说:“真是一支仁义之师啊!”

 

      很快,“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的事迹上报到东野总部,10师也因此荣获了“仁义之师”的奖旗。1948年10月6日,东野总部在《关于攻城部队进行城市政策教育致各纵队等电》中指出:“此种执行政策、遵守纪律的作风,应予以通令表扬,并在全军之内普遍表扬推广。”不止在4纵队,随着战役的展开,“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的故事在各个部队不断地发生着。

 

      辽沈战役结束后,东野总部在给中央的总结电报中对此进行了汇报:“义县、兴城、锦州、沈阳等城都没有侵犯私人工商业及城市人民的利益。一切工厂、公共机关(锦州受炮火摧毁)保护比较完整,在兴城解决战斗后,县政府只少了一把修理电话的铁钳,并由部队立即清查交还。某园地主之大批苹果,战士一个未动。”

 

      毛泽东正是看到了这封电报,第一次知道了解放军战士不随便吃老百姓苹果的故事,留下深刻印象。辽沈战役胜利八年之后,1956年11月,党的八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毛泽东用“不吃苹果”为例阐述了坚持“两个务必”的重要性。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这是我们党的领导和教育的结果。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苹果虽小,隐含着的却是我们共产党人光荣的优良传统和铁一般的纪律意识。无数反面典型的贪腐案例一再告诫我们,腐化堕落无不源于小贪小占。因此,党员干部当从“苹果纪律”的党史典故中认真汲取健康的思想养分,对党的纪律常怀敬畏,始终做到行于正道、止于至善。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