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让青春绽放在金源乡野 | 阿城区“招聘乡镇(街道) 事业单位人员到村任职”初体验
时间:2021-04-16 09:3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2020年,在省、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哈尔滨市阿城区“招聘乡镇(街道)事业单位人员到村(社区)任职”工作顺利完成。14名“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大学毕业生,满载青春、怀揣梦想、囊锥露颖,走进了金源乡野,来到了阿什河畔,踏上了投身乡村振兴的人生新旅程。

图片

冰凌花开新“官”上任,李盈如是说——

来街道工作前,有人就告诉我,基层的工作环境差、条件苦,正是年轻人锻炼成长的好机会。背上行囊,我做足了心理准备,工作嘛就像解题,小题先做好得分,大题不会就放弃,上了60很得意,工作也一样。可到了单位,一切的想象与实际“脱轨”。路遥,每天上班几十公里的路程,让我感叹;陌生,面对新的环境和百态的工作,让我茫然;懵懂,从小优秀的我面对简单的工作,却屡败于粗心。好在有阿城区到村任职导师机制,让我扭转了之前的错误心态,稳步适应了工作。主要领导勉励我要稳住心,主管领导鼓励我要俯下身,站办主任激励我要扎下根。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与帮助,让带着“书生意气”的我,不再是赤手空拳,立志用心,淬火成钢,在“为村里办好事,为群众办实事”中踏实成长。像冰凌花在冰雪未尽的沟壑山野冻土里,娇嫩的芽破冰而出,嫩油油的一片,欣欣然睁开了眼。

图片

翻山越岭奔走乡间,冯新悦如是说——

到村任职以来,在“导师”的帮助下,我完成了从“点菜人”到“服务员”的转变。第一次参加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前一晚兴奋新奇又紧张焦虑,脑海里反复刷新着对第二天工作的各种假设,村民不了解选举制度的我怎么解释、村民参选积极性不高怎么去调动、村民不信服我这个小丫头做监督员我该怎么去做……闹钟响起,有些“仓惶”的我发现工作比我想象得艰巨,有的村民上了年纪不会写字,有的村民嚷嚷看不懂选票,有的村民参选意识不强,这让经验浅薄的我犯了难。还好“导师”早有打算,通过耐心细致的政策讲解,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接下来,街道全民疫苗接种工作,代表法的宣传、调研老旧小区房屋、自来水管道改造以及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忙的团团转的我,虽有苦有泪有汗水,但每一项工作都开拓了我的眼界,获得了为民服务的满满成就感。“脚下沾着泥土,心里装着群众”,基层工作给了我最直接服务群众的舞台。走在乡间,蓦然瞥见小山上的杏花星星点点,或白或粉,就像到村任职的我们,扎根泥土,汲取营养,释放我们的智慧能量。

图片

扎根基层向阳生长,王杰妮如是说——

从学校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学生到乡村干部,我迎来了突然的三重转变。以前,我对基层的认识来自书本、网络或是口口相传,自从到村任职以来,通过切身的感受,我对基层干部有了更深的了解。基层干部人人都是多面手,“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疫情防控、防火防汛、秸秆禁烧、民政救助等工作本就不轻松,常常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使基层干部人人都练就了一身“韧”功夫。基层干部心里有底气,知道下乡走哪条路方便、知道流经河流灌溉多少亩土地,知道低保办理程序、知道农业补贴发放情况,对本地情况及每一项惠民业务了如指掌,基层干部在汗水和泥土中汲取营养,虚心向上不停生长。基层干部常说“土话”,擅长“拉家常”,能够拿出感情和群众交朋友,即使是处理最令人头痛的信访问题,也能有情有节、游刃有余。如今,通过到村任职,我成为了万千基层干部中的一份子。未来,我愿在阿城农村广阔的天地中,努力向下扎根,奋发向上生长,像一棵翠竹不畏寒暑、正直坚韧、乐观奋进,在金源乡野绽放全部的青春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