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
周四晚8点档CCTV-1,《榜样8》与你不见不散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红色堡垒强服务 防控疫情保春耕 | 香坊区加强党建引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复产
时间:2022-04-05 21:4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清明时节,春回大地,万物新。香坊区委迅速落实落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57号公告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战疫情、抢农时、保春耕、强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两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备耕不误时,打牢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压实防控责任,吹响春耕号角。区委认真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指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从严从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细化分解任务、列出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确保任务分解到村、责任落实到人,与农业大户、农资门店、合作社等签订疫情防控保证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恢复农资经营活动。各村党组织为村民发放出入证,凭证进出开展农业生产,实现闭环管理;同时强化宣传动员,采取多种形式将疫情动态、政策解读、防控科普知识等内容全覆盖推送,提醒广大村民在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的前提下,抢抓节令时机,分散式、错峰式开展春耕备耕。市纪委监委驻村第一书记每日协助村两委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及时叮嘱下地劳作、外出购买农资的村民注意疫情防控安全,带好出入证明,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黎明街道团结村党支部、东方红村党支部在村屯卡口派专人引导村民点对点往返作业,在办公场所和村屯卡口循环播放防疫政策,村民自觉佩戴口罩,在大棚内进行育苗工作,做到生产、防控两不误。

 

凝聚先锋力量,精准开展服务。区委在乡镇、村屯重点岗位设立50党员先锋岗56党员责任区,号召党员志愿者、机关下沉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等有序开展农事代办服务。街镇党员干部、农技人员、治村导师等先锋力量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群等不见面方式,与村民远程对接,开展在线培训指导、答疑解惑,普及疫情防控下开展农业生产的相关知识。幸福镇党委采取一帮一、结对子的方式,组织40名党员志愿者帮助农户购买和转运备春耕物资。朝阳镇党委根据农户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通过微信视频方式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小课堂,科普科学种植知识200余人次。向阳镇党委组织各村党组织开展点单行动,摸清村民对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需求,梳理成订单,组织党员志愿者接单送服务,为村民累计采购配送种子111.5吨、化肥2866吨、农药7吨,组织农机经营者为9个村722台各类农机具开展检修、调试和保养工作。

 

强化农资保障,推进春耕备耕。畅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区农业农村局将16家农资经营门店全部录入重点人员智慧监管平台动态监测,全覆盖上门督导,并及时将企业经营信息通过网络及时推送至街镇,由各街镇引导农户以村屯为单位线上团购农资,企业负责配送至村屯物资集中接收点。村党组织将党员先锋岗设置在物资集中接收点上,组织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驻村第一书记、村民党员等分批错峰送货上门,减少人员流动接触。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结合下沉工作任务,组织28名党员干部值守村屯卡口,对运送农资的车辆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协助村两委调配物资。市政协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走访排查村内企业落实防疫政策情况,做好登记台账,为企业代跑代办特殊通行证,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市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主动带领村两委研究解决村民种子、化肥等农资缺口,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加大供应,确保农业生产正常有序进行。成高子镇党委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翻耕土地合同,对作业人员进行集中管理,日均翻耕2000余亩,有效提高春播进度。
 

供稿:组织二处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