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呼兰区:疫情防控不松懈 不误春耕好时节
时间:2022-04-07 12:5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四月春风吹暖呼兰大地,党旗引领红遍复耕农田。为积极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57号公告关于有序开展春耕的部署安排,在保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春耕生产的影响,保障农民群众春耕作业需求,呼兰区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村党支部牵头、党员示范带头、驻村干部领头的“三步走”策略,战疫情、抢农时、保春耕,切实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村党支部牵头,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护卫队”。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呼兰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以镇(街)、村为单位严格夯实两级党组织书记责任,着重发挥村党支部作用,及早动员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提早安排各项农业生产活动。各村党支部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微信喊话”等多种形式,号召村民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指导村民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坚持实行“两点一线”作业模式,迅速掀起春耕备耕热潮。各村党支部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助耕服务,畅通村民备春耕物资购买渠道,特别是对正在实行医学观察、健康监测的农户,村党支部组织开展代购、代取、代贮、代管服务,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516个,确保防控疫情过程中春耕工作“不掉队”。

 

党员示范带头,勇当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排头兵”。春光不可负,农时不待人。为了维护春耕秩序,在保证春耕备品运输的同时,基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村屯卡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对运送农资的车辆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登记、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序放开农业生产出行限制,畅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农民正常下田、农机顺利上路、农资顺畅流通,有序恢复农业生产秩序。同时,落实专人对进行田间生产的人员做好造册登记,积极引导农民错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针对棚室蔬菜种植等空间小、易聚集的特殊情况,村“两委”成员及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巡察,提醒村民分散开来,在保护耕种作物不受损害的情况下,注意棚室通风、消毒,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驻村干部领头,化身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生力军”。时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全区驻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和派出单位优势,通过派出单位支援、争取社会支持等方式,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村民抢前抓早,做好备春耕生产准备。哈投集团驻老哈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备春耕生产科技服务宣传,充分调动农民备春耕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疫情防控期间协助村“两委”累计拉运化肥224吨,种子8吨。市交通集团驻平坊村工作队与街道、村“两委”一同开展庭院经济推广活动,经过坚持不懈努力,74户脱贫户全部开展庭院经济,使其成为提高脱贫户收入的重要途径。市财政局驻致富村第一书记围绕备春耕农资储备开展走访,目前近200户农户已购买农资500吨左右,并及时叮嘱下地劳作、外出购买农资的村民注意疫情防控安全。
 

来源:呼兰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