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香坊区坚持“三个到位”发挥“两个作用”丨推动农村疫情防控“迎峰转段”
时间:2023-02-02 17:0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面对疫情防控新阶段,香坊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组部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全面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变到“保健康、防重症”,以“三个到位”扎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迎峰转段”平稳有序,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持安排部署到位,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区委组织部认真落实省、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熟练掌握“乙类乙管”和“迎峰转段”新任务新要求,下发《关于做好“五强化五带头五起来”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中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在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上走在前、作表率。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扛起农村疫情防控直接责任,带领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包村联户、“五包一”“十户联保”、志愿服务等制度,组建由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大学生、网格员、志愿者、医护人员等参加的压峰转段时期的尖刀班、突击队、包保分队46支,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幸福镇成立防疫工作专班、绘制卫星网格图、研发防疫排查小程序、创新“1+2+1+N”四级防疫网格,以精细化的网格管理来准确掌握重点人员变化情况,形成管控信息准确、指挥反应快速、措施防控严密的防疫体系。成高子镇黄河村创新“321服务法”,通过三项机制确保服务落地、两支队伍形成服务合力、一个平台推送点单服务,畅通农村地区重点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好农村就医用药需求。

 

坚持精准摸排到位,发挥疫情防控“红色功能”

  各镇(街道)、村党组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服务功能作用,开展农村疫情防控拉网式排查工作,构建“镇(街道)党(工)委——村党支部——村民小组——村民户”网格化管理体系,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网格员、志愿者等1000余人的服务力量,扎实开展“敲门行动”,逐门逐户走访,落实“问健康状况、问疫苗接种、问药品需求、问亲友返乡、问实际困难”“五问”工作,全面摸清辖区村民健康状况、用药及生活物资、急诊转运需求等情况。督导各村以网格为单位分类重点建立基本信息台账,实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分类服务。对于重点人群明确专人定期联系和随访,动态监测跟踪其健康状况,确保生活无法自理的村民家庭饭菜有人送、药品有人买、重症有人管、农事有人帮。区卫健局开展家庭医生进网格活动,实现家庭医生——网格“全覆盖”,通过“致全区居民的一封信”方式,公布以网格为单位的网格长、家庭医生24小时联系电话,为有特殊就医需求的群体提供一对一电话问诊服务,平均每天解决群众咨询300余件。黎明街道开展“弘扬共享精神友爱奉献”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农村重点人群提供代买代办联系紧急送医等服务,用爱心架起党群暖心桥。

坚持宣传引导到位,激活疫情防控“红色细胞”

  各镇(街道)、村党组织要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组织145名镇包联干部、206名村干部下沉46个村403个网格,对村民开展防疫政策宣讲,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就医。对部分行动不便人群,采取“一对一”上门宣传方式,讲解看病就医政策,发放健康知识传单,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通过农村大喇叭、微信群、电子屏、宣传栏等及时推送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分级诊疗、居家康复等内容近900条,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度和知晓度,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防控政策,加强个人防护,科学就医诊疗。朝阳镇积极做好保供转运工作,推动街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加强药物储备,配备急救车辆2台,为低保人群发放爱心大礼包18份、爱心药品62份,及时解决了保障辖区内“三低”人员的用药需求。向阳镇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共享药箱”,建立药品物资接收、领取和使用清单明细,鼓励村民通过“共享药箱”或村民微信群等方式,共享防疫药品和物资。
  
  供稿:香坊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