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党史故事接力讲 薪火相传寄芳华 | 浙江大学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哈尔滨基地党史宣讲暨党员访谈活动
时间:2021-08-02 14:5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值此建党百年之际,身处红色之城哈尔滨,深入学习四史坚定担当使命正逢其时。7月29日,中共哈尔滨市道里区委组织部、发改局、营商局党员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实践团与浙江大学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哈尔滨基地全体成员在道里区委组织部会议室共同开展党课宣讲学习活动。随后,实践团成员分别对优秀老党员代表程联群、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郝丽影同志进行访谈,听他们讲述与党的故事。

图片

活动伊始,浙江大学吴怡德同学以“建党精神”永放光芒为主题,与全体党员一起从建党精神的基点出发,回顾建党立党兴党强党的光辉历程。通过讲述陈望道、曹晓英、赵一曼、焦裕禄等人的故事,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建党求什么、立党为什么、兴党凭什么、强党靠什么四个层面的建党精神。

图片

延燕飞同学讲述了“复兴梦想,浙大力量”主题微党课。她沿着历史的长河,分“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阶段”“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阶段”三个阶段,展现了一路走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灿若星辰浙大人。有“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竺可桢老校长,有“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林俊德院士,有“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陈薇院士。重温榜样故事,感悟宝贵精神,激励着在场所有党员努力做到恪尽职守,勇于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图片

随后,老党员程联群同志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他的入党动机、在党经历。对于现在强调的“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他期望我们能对中国共产党有明确的认知,端正入党动机,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样才能当好合格的共产党员。之后,程联群同志对比中国“团结一致、统一调度”最终成功抗疫和美国的“党派斗争、相互推诿”导致疫情爆发,并结合近些年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强,与党内不避讳问题进行自我革新的优良品质,勉励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相信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最后,程联群同志从党群工作传承的决心、退休后仍想发光发热的初心、为老年同志争口气的信心向我们讲述了退休后创建党史教育“五老”宣讲团的初心与历程。

图片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郝丽影同志讲述了在基层社区几十年的工作经历感悟。她指出社区是国家的最小“细胞”,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格”,社区和谐稳定在国家稳定和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面对基层工作多样复杂的情况,“六必到、七必访、八必报、九必问、十必应”是对每一位社干部的要求,把居民反映问题的被动接收模式转变为社区干部主动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解决老百姓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满足老百姓真正的需要。疫情期间,从大年初二开始,一张桌子,几片纸,数九寒天在卡口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高感染风险、高强度工作、极艰苦条件,没有一个人往后退。全员核酸的时候,防护服下羽绒服全都湿透了。

图片

讲党课,听党史,守初心。老党员、基层干部、在校学生接力讲述党的故事,是理论学习,更是薪火相传。这些精神食粮,将会敦促实践团成员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实践团成员感想

老党员程联群同志给我们青年人的寄语是:我们这代党员大多数情况下是碰不到生死考验的,新时代对年轻党员的考验,就是在功利意识和责任意识的选择中站在哪一边。的确,如今形形色色的利益考验在我们成长的各个时期各种场合中层出不穷。我们总是倾向于讨论国家能为我做什么,但作为一名有担当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我能为国家做什么。古人说: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希望我们不论未来身处怎样的岗位,都能保持对党和人民的责任感,做出无愧于共产党员身份的正确选择。

——电气工程学院20级硕士生吴宇涛

 

“我们真的为我们的党员身份感到自豪。”抚顺社区党委书记郝丽影同志这样说。即便在影视里看过无数基层工作者的动人事迹,亲耳听到当事人娓娓道来的故事时依然万分动容。

基层工作苦,有清贫的苦,有寂寞的苦,有劳累的苦,有受委屈的苦。正如郝书记所说,基层工作每天面临都是问题,处理繁杂工作同时面对群众的埋怨是常事。疫情期间更是要24小时留守社区,在哈尔滨凛冽寒风中站岗到浑身冰冷,轮换执勤无昼夜,甚至要冒着生命危险去确诊人员家里取证件。郝书记半开玩笑地说:“你们待腻的家,是我们想回也回不去的地方。”但她又说:“这时候就应该党员先上,我们社区的所有同志没有一人后退,这是我很骄傲的事。”

这就是千千万万基层工作者的缩影。他们在不同的角落默默奉献,散发着微弱的光,这光凝结在一起是五个闪亮的字:为人民服务。这是党员的本质,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电气工程学院20级硕士生王沛

 

在被问到是什么促使他在退休后依然坚持党史宣传工作时,已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程联群同志是这样回答的:“最初步入工作的时候,我要为党群干部争口气,之后开始做街道工作后,我就要为街道工作者争口气,到现在退休了我还要为老同志们争口气!”他的三个“争口气”,体现了老一辈的基层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矢志不渝,爱岗敬业的政治本色。2021年,正逢建党百年,新时代对于我们青年党员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今后,我们会将拼搏精神与科学态度相结合,找准方向撸起袖子加油干;将集成与创新相结合,在传承的基础上向前一步,做出创新提升;将激昂的青春梦想融入伟大中国梦的新时代征程中。

——电气工程学院20级直博生王林森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