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双城区坚持四个聚焦 实施四个强化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径
时间:2022-10-03 07:0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双城区认真落实《2019-2023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省、市党员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坚持四个聚焦,实施四个强化,采取三讲、四课堂、五学措施,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

 

聚焦规范化,强化“示范+兜底”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区党员教育中心和区委党校主阵地作用,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规范化水平。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制发《双城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构建组织领导机构、教育阵地、师资队伍、标准课程、教学培训5个体系,拓展党员教育工作新格局。年初以来,双城区已累计开展党员培训示范班2期,培训党员13338名,预计11月底前基层党委完成兜底党员培训11936名,实现党员教育培训规范化、全面化。

 

聚焦实效化,强化“课堂+现场”教育方式。灵活运用党课上讲台、下基层,进工厂、进农村等多种形式,采取党委书记带头讲、支部书记全面讲、普通党员结合实际讲“三讲”形式。把优秀师资“请进来”,把精品党课推出去。年初以来区级领导带头讲党课24次,同时邀请乡(街)党(工)委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农业技术骨干、专家分别授课,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层次和实效。同时开展线上课堂、远教课堂、智慧课堂、教育阵地课堂“四课堂”,把“四课堂”同理论教学结合起来确立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哈尔滨世纪老爷车历史博物馆、希勤合作化展馆、黑龙江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四家单位为现场教学点,根据不同的培训层次确定不同的学习形式,实现党员教育资源的丰富化、高效化。

 

聚焦信息化,强化“线上+线下”教育模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新模式。依托市党员教育中心“好视通”视频会议系统和区委党校的主阵地,采取“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通过开设“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开展党员培训。同时,推进“龙江党建云平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将“三会一课”搬上云端。年初以来,累计刊发“党课开讲啦”视频课件25部,累计播放量5万余次,“我是党员我诵读”音频109期,播放量2万余次,“我的担当故事”14期累计播放量3万余次。积极开展“寻找身边朗读者”活动,在全区范围内筛选出95名党员诵读骨干作为朗读者参与龙江先锋“初心学堂”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诵读活动,目前已经上传音频105条,其中31条音频已经选中在平台上展播,实现党员教育培训信息化、科学化。

 

聚焦系统化,强化“集中+日常”教育形式。坚持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强化“龙江先锋党建云平台”建设,落实数字组织生活会制度,深入推进党校办班集中学、组织生活集体学、业余时间个人学、承诺践诺实践学、志愿服务示范学“五学”措施,将党员教育形式全方位升级。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24期,累计6325人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次,参加活动党员600余名,实现党员教育系统化、常态化。

 

供稿:双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