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12月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关于征集“黑救护车”腐
黑龙江省2023年度定向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把党史丰厚营养转化为前行力量
时间:2021-02-23 13:16来源:中央纪检监察网 点击: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地走向未来、开辟新程。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恩格斯说过:“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一部峥嵘党史,记录着艰辛奋斗和惊世奇迹,记录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也见证着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史记载着苦难辉煌,展示着浴血荣光,汇聚着实现民族复兴的浩荡能量。

  党史里有信仰信念信心。学好党史必修课,学的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我们党之所以从弱到强,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党史中的信仰、信念、信心,使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实践、为之奋斗、为之牺牲,从而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这一切,都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绝好教材、丰厚营养。

  党史里有经验规律。学好党史,可以更好地看清历史的脉络和规律,把握历史的大势和主流。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是如何从九死一生中走向胜利的?改革开放怎样打破僵局开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革命?可以说,党史是增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法宝和富矿宝库。无论是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还是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枫桥经验……学好党史可以学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规律、正道直行。

  党史里有力量源泉。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在这一伟大历史征程中,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战斗、开拓前行,不仅取得了伟大事业的成功,还锻造了无数红色精神、红色基因、红色传统,传下了无数红色故事、红色遗产、红色文物,这些早已成为共产党人的心灵基石、灵魂灯塔。从决不能动摇我们信仰的方志敏,到救人民于涂炭的关向应;从用实际行动教育儿子的赵一曼,到党的好战士张富清;从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到绿了荒山白了头的杨善洲;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到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杨业功……党史中的无数英雄人物标示了前行的方向,立起我们人生的标杆。

  鉴往可以知来。学习历史、领悟历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才能不忘初心、不改初衷,运用历史思维、增强历史担当。然而,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未能很好地学习党史这门必修课。有的学习党史不深入、不系统,缺少历史常识;有的不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能很好地以史育人、以史鉴今;还有的不能很好地结合实际学党史,导致学用脱节,不能把党史中的丰厚营养转化为破浪前行的勇气和力量。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真正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每名党员干部只有把学习领悟党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深刻了解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我们党百年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真正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才能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努力创造更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