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告】哈尔滨市国家保密局所属事业单位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喜报!黑龙江36名个人和75个集体获全国妇
拟推荐哈尔滨市2022年三八红旗手标兵和三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3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赶考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1-06-18 17:45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提示

人民解放战争的顺利发展,使中国共产党的队伍空前壮大。随着三大战役胜利结束,我们党将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工作重心也将由乡村转移到城市。1949年3月,党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目的是使党经受住革命胜利和执政的考验,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为全党敲响警钟

坐落在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西柏坡岭下的西柏坡,在1947年5月至1949年3月,是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所在地,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的饭堂面积不大,平时兼做开会之用。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党史上写下浓重一笔的七届二中全会就在这里召开。

此时,距离党的七大已经过去了将近4年的时间。4年间,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

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党员总数从1945年的120多万名发展到1948年的3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历史上空前强大的政党。

经过严峻的革命战争锻炼,党的队伍状况总的说来是好的,但一些党组织特别是在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思想作风和组织不纯的问题也明显暴露出来,利用职权侵占群众利益、严重的官僚主义、强迫命令、脱离群众、贪污腐败等问题时有发生,为全党敲响了警钟。

1947年6月,朱德致电中央,提出干部不能“摆老资格,骄傲自满”,要“戒骄戒躁”。7月,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党内指示,指出要检查和纠正各地发生的贪污腐败现象。

1947年冬天至1949年初,各解放区开展了整党运动。这是继延安整风运动之后,中国共产党又一次重要的加强自身建设的集中教育活动。

通过教育,广大党员和干部普遍提高了政治思想水平,改进了工作作风,党的队伍更加纯洁和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进一步强化了在七大上写入党章的“为人民服务”思想。

到1949年1月底,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已经胜利结束,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指日可待。中国共产党将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工作重心将由乡村转移到城市。

这样,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问题就尖锐地提上了党的议事日程。这正是七届二中全会召开的大背景。

毛泽东在会上所做的工作报告中,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他在讲话中指出:

“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坚持“两个务必”使党经受了革命胜利和执政的考验,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永不过时的教材

在西柏坡参观,最深的一个印象是,当时的我党中央机关办公场所和领导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非常简陋。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一间间土墙泥顶的小平房中,没有华丽的装饰和多余的物品,办公生活用品一概朴素整洁。毛泽东当时所住的房子,不过是13.6平方米的斗室,室内的家具不过一张书桌、一张床和一个躺椅。

党的领导干部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由此可见。

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段彦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关于西柏坡时期的叙事中,总有人会有意无意地把当时的生存环境、生活条件写得非常艰苦,好像越艰苦越伟大。但这也总会引得参观者提出一个疑问,生活条件已经明显改善的今天,我们不可能故意去过那般艰苦的生活。那么,怎么在今天的生活条件之下保证一个共产党员仍然拥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并以此来完善自己的道德修养和自律意识呢?

段彦峰认为,西柏坡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极其重要的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中国革命胜利最辉煌的时期,同时也是经受执政考验的关键时期。

西柏坡精神和“两个务必”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教育党员干部的一本永不过时的教材,对中国共产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继续把“考试”考好

1949年3月23日,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后第十天,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就要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了。

毛泽东对大家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就要进北平了,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平,他进北平就腐化了。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干革命,建设社会主义,一直到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一定要考出好成绩。”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指出,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是经过了深入思考的。这里面,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赶考永远在路上。(记者 高 爽)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